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9年全球各国政府针对艺术品市场所推出的相关政策和措施,主要立足于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救市配套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多层面思考。2010年中国政府对于包括艺术品市场在内的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强,2010年4月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央行、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九大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意见》的出台对促进文化产权交易平台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意见》明确提到了目前国内已经成立的几家文化产权交易平台将要发挥的作用。其中规定,要“积极培育流转市场,充分发挥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等交易平台的作用,为文化企业的著作权交易、商标权交易和专利技术交易等文化产权交易提供专业化服务”。

作为交易服务平台类企业,文化产权交易的功能定位就是要打造四类平台,包括文化产权交易平台、文化产业投融资平台、文化企业孵化平台、文化产权登记托管平台。其中文化产权交易平台,是通过高效的信息发布平台和电子交易系统,广泛征集卖家和买家,充分发现市场价格,提高文化产权交易的效率。

目前文化企业上市普遍为大家所关注,但上市只局限在拥有稳定商业模式和现金流规模比较大的企业中。可以说在文化产业中,只有一小部分商业模式比较成功、产业规模比较大、盈利预期比较稳定的企业才能够上市。而文化产业中还存在大量不够上市资格、但非常需要以各种方式与资本市场结合的中小企业,他们的融资需求就可以由文化产权交易市场来解决。

国内的产权交易市场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模式。通过产权交易市场的专业评估和专业服务,使得相关要素的交易环节得到规范,这对相关要素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文化产权交易市场的出现,使文化产业与资本市场实现灵活多样的结合,这也是我国产权交易所这种要素市场机制的一种新的发展方向。

话题:



0

推荐

赵力

赵力

7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江苏无锡人。198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并留校任教。1998年获文学博士学衔。曾担任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艺术北京”艺术总监、《艺术财经》杂志总监、AMRC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主任、CCAD中国现当代美术文献研究基金执行长、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副秘书长、美国思班艺术基金会董事、亚洲艺术教育基金会董事。主要研究方向为美术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艺术管理与艺术推广等。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
  • 文章归档
2010年 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