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国际金融危机最严重的阶段已经过去,尽管世界经济全面而持续的复苏还存在着一些不确定因素,但总体来看世界经济的复苏趋势业已确定。有鉴于此,2010年全球艺术品市场将从局部复苏走向整体复苏,其复苏的力量和过程将立基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经济体发展水平而呈现出各异的具体表现。

2、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艺术市场,将在2009年优于全球平均表现的基础上率先从复苏走向增长。以中国为例,2010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总成交额预计将突破350亿元,创造出历史的新高,年增长率预计为75%。而2011年的整体发展将趋于平稳,市场规模突破性发展的可能性不大。

3、由于市场参与者普遍的谨慎态度,全球艺术品市场的行情方向仍会聚焦于经典艺术的范围,即古代艺术品、19世纪艺术品和现代艺术品。而战后艺术品和当代艺术部分将处于行情回暖的阶段,市场风险相对较低,值得价值投资者密切关注,预计在2011年当代艺术品的市场表现将更好于2010年。

4、由于2010年上半年全球艺术品市场中的经典艺术行情持续走高,譬如中国古代书画和近现代书画,尤其是个别艺术家的作品价格连续创出历史纪录,带动这一领域整体价格线的快速上移,使得这部分作品的市场价格已经处于历史性的高位,应该警惕市场泡沫化的趋势。而在选择作品上,在2011年可以考虑回避那些前期增长过快的作品类型,或者加强针对热门类型作品的艺术价值的精确判断。

5、艺术品市场的机构化趋势仍会进一步发展,尤其是艺术投资基金的参与,将在拓展艺术品市场规模的同时,令艺术品市场的投资属性更加显明,由此也必须强调并确立起艺术品投资的风险意识。

6、艺术品市场的交易主体和交易方式也将呈现出多样化的发展的态势,随着像文化产权交易中心这样的新生事物的出现,艺术品市场的自我更新将会进一步深化。但从短期而言这些新生事物仍处于试验的阶段,对于艺术品市场的实际贡献度有限,尚未改变艺术品市场的旧有格局。

话题:



0

推荐

赵力

赵力

7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江苏无锡人。198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并留校任教。1998年获文学博士学衔。曾担任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艺术北京”艺术总监、《艺术财经》杂志总监、AMRC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主任、CCAD中国现当代美术文献研究基金执行长、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副秘书长、美国思班艺术基金会董事、亚洲艺术教育基金会董事。主要研究方向为美术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艺术管理与艺术推广等。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
  • 文章归档
2010年 7篇